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成功召开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7-11-23 03:50:58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为贯彻落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更新观念、推进创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营造创新氛围”的主旨,加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科交叉的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于2017年11月12日在理化大楼举行了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会和分团委共同承办。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来自其他院系200多位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1月12日上午八点三十分,为期一天的第十一届微尺度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微尺度研究生部石磊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微尺度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各年级班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分党委书记王兵教授、副主任陈旸教授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阐述了本次学术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学术交流是一种思想的碰撞,从中迸发出新的火花,学术交流过程中无论是讲者还是听者都将从中获益。微尺度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通过学术论坛的举办,许多同学学术交流的能力得到了培养、锻炼和提高。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微尺度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朱文光教授首先做了题为“Theoretical design of two dimensional ferroelectric and multiferroic materials” 的报告,详细解释了“二维铁电材料”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这个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获益匪浅。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的江海龙教授带来了题为“Catalytic functionalization of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的前沿学术报告,顶尖又新奇的金属有机相关研究引来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广泛提问。随后,生命学科的翟昆教授做了关于“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immune diseases”的专题报告,他幽默生动的语言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三位特邀教授精彩的报告为学术论坛增光添彩,同时也为接下来做报告的研究生同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在随后的会议中,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在读的4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低维物理化学、单分子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研究领域。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方向的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的创新活力。


  12日下午17:00,论坛报告会进入了尾声。微尺度分团委书记孙梅老师主持了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石磊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研究生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论坛报告水平高,通过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展示自己,开拓视野,增进了解,达到了预期目标。随后,实验室徐安武、秦胜勇、孙学峰等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经过教授评审组评议,孔繁芳、许克标、张凯旋、张宁、金飞、宋晓玉、李洪良、周霄等8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万思源、刘钊、潘世友、王东明、毛颖秋、朱洪武、彭钰涵、彭晶、姜一帆、张强、李传召等11位同学获得了学术论坛报告二等奖。
 
  至此,第十一届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