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高储能密度钛酸锶钡基陶瓷的先进制备、性能调控及相场模拟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高储能密度钛酸锶钡基陶瓷的先进制备、性能调控及相场模拟
报告人   吴勇军 教授
报告人单位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21-04-08 10: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电介质储能材料具有超高的功率密度(可高达108 W/kg),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约ns~μs级)将存储的静电能释放至负载,在诸如高功率微波武器、受控核聚变点火装置和电磁轨道炮等电力、电子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其储能密度相比于锂离子电池和电化学电容器却低了约一个数量级。低的储能密度导致储能器件的体积庞大,约占整个脉冲功率系统的25%以上。因此,开发高储能密度的电介质材料是推动脉冲功率系统小型化和轻量化发展的关键所在。介电常数高、介电损耗小且环境友好的钛酸锶钡(BST)基陶瓷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材料体系之一,本报告将着重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BST基储能陶瓷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将涉及BST基陶瓷的放电等离子烧结、BST@A (A=SiO2, MgO, Al2O3)核壳结构的设计与制备、微量元素置换抑制氧空位迁移、陶瓷击穿过程和储能密度的数值模拟等。

 

报告人简介:

  吴勇军,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1991年进入浙江大学材料系学习,2000 年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 年-2003年日本千叶大学博士后;2003 年-2005 年日本东京大学、九州大学JSPS 特别研究员;2005 年起回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曾获2003 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目前主要从事高密度储能材料、多铁性材料、柔性压电材料、声学超材料等的先进制备、计算模拟和性能调控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完成300万元以上企业委托横向项目3项,正在承担50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2项。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100余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