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介观尺度功能材料”伙伴小组评估会在室校举行

时间:2008-06-06 01:19: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6月6日, 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介观尺度功能材料”伙伴小组接受了由德国马普学会组织的国际评估委员会的中期评估。国际评估委员会的委员分别是:德国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Markus Antonietti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深教授、国际水热和溶剂热联合会主席和国际陶瓷科学院副院长Masahiro Yoshimura先生,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Markus Niederberger教授等。Markus Antonietti教授担任评估委员会主任。


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Markus Antonietti教授主持评估会


马普学会国际评估委员会委员在听取小组工作汇报


马普小组评估会现场
 
  “介观尺度功能材料”伙伴小组组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详细汇报了马普小组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包括研究进展、研究论文发表情况、国际评价和引用、各种学术活动、人员互访与人才培养等。课题组的七位同学分别作了研究进展报告和墙报。国际评估委员会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工作报告、参观实验室和小组成员座谈的基础上,整体了解了伙伴小组成立至今的研究进展、科研团队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情况,主要评估了马普小组的科研水准、是否实现预期目标、未来的科研方向和人才培养等,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介观尺度功能材料”伙伴小组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和运行模式,并建议马普学会今后加强和继续支持该小组在介观尺度功能材料及应用、模拟生物矿化等研究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研究,建议今后加强和支持该小组在高级研究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伙伴小组组长俞书宏教授汇报工作进展
 
  中德“介观尺度功能材料”伙伴小组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共同支持的中德双边科学合作项目,旨在充分结合双方的人才优势和科研条件,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介观尺度功能材料前瞻性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该小组自2005年5月成立至今,在科研、人才培育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建立了介观尺度功能材料制备、模拟生物矿化等研究完善的技术平台,形成了一支年轻的富有朝气的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承担了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在低温碳化生物质制备碳材料、特殊结构功能纳米材料、聚合物控制模拟生物矿化等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05-2008年,该小组已在国际重要期刊Nature Material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 Chem. Eur. J., Chem. Mater.,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等发表论文75篇(影响因子大于3),其中影响因子大于6的18篇, 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上Top. Curr. Chem., MRS Bull., Current Nanoscience, Dalton Trans.等上发表综述论文和特征文章5篇; 受邀在John Wiley、美国科学出版社、Kluwer/Plenum、CRC Press等出版社五部英文专著中各撰写一章。
  该小组有关无机晶体和超结构的可控制合成及其性能调控的研究工作在国际该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其中特种凹陷Escher型硫化铜十四面体微晶的构筑研究工作受到英国《自然》杂志“研究亮点”栏目和《美国化学工程新闻》“科学聚焦”栏目头条的点评;有14篇论文分别被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德国Wiley等期刊评为封面论文、Most-Accessed Articles、Hot paper或Top 10 paper;还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9次;相关研究成果荣获2006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因出色的科研工作和国际影响,俞书宏教授还受邀担任Elsevier国际期刊《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副编辑、国际期刊《Current Nanoscience》、《The Open Physical Chemistry Journal》、《科学通报》、《无机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并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包括安徽青年科技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特聘教授(2006年)、入选中央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年)、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奖及延续支持获得者(2006年)、首届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青年科学家杰出成就奖(2007年)、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终期评估优秀奖(2007年)、第四届中国化学会-德国BASF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08年)等。


马普学会国际评估委员会委员在听取课题组学生汇报
 
  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可喜成绩,四年来培养博士15名,硕士25人,博士后4名,其中4名博士生获得香港求是研究生奖学金,3名硕士生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学金,3人获得“三星”奖学金和“环贸通”奖学金,正在与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和美国鲁特格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二名。
  通过本次评估,国际评估委员会还对该小组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指导,希望伙伴小组在未来继续为中国和国际在相关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