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中科大研究揭示绿脓杆菌表面运动、适应的控制机制

时间:2016-02-25 02:57:3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绿脓杆菌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机会性致病菌并可在多种人体器官内形成细菌生物被膜从而造成多种急、慢性感染。由于绿脓杆菌对多种抗生素有耐受性,所以绿脓杆菌介导的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其以生物被膜形式介导的疾病很难治疗,导致致死的重度感染。细菌粘附到组织表面以及之后细菌在组织表面运动并适应其周围环境这一个过程在感染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所以理解这一过程的机制一直是相关医学、微生物学研究的重点问题。


 
  通过和美国休斯顿大学的紧密合作,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金帆教授课题组历经4年的研究,阐明了绿脓杆菌在粘附表面后,对其表面运动、传播控制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细菌对其运动控制是通过控制蛋白FimX在细菌体内的对称性而实现的。研究还通过计算模拟的方法阐明了这种控制机制是如何影响生物被膜形成的过程。该分子机制的阐明对控制、治疗绿脓杆菌介导的感染,以及发展新的抗生物被膜感染疗法有重要的应用意义。此项研究于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合作期刊npj Biofilms and microbiomes上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pjbiofilms201529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中科大化学物理系的博士研究生倪磊以及微尺度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杨帅。此研究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