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中国科大揭示染色体复制叉停滞重启过程中的引发体组装新模式

时间:2014-09-23 06:10:3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报道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滕脉坤教授和李旭博士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rystal structure of DnaT84-153-dT10 ssDNA complex reveals a novel single-stranded DNA binding mode”。该论文于7月22日提前在线发表,纸质版也将于近期正式刊行。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大肠杆菌DNA损伤修复过程中重要组件引发体蛋白DanT与单链DNA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发现了一种全新的三螺旋束与单链DNA的结合模式,阐明了DanT与单链DNA之间的相互识别分子机制。该研究结果对于揭示大肠杆菌引发体PriA-PriB-ssDNA-DnaT复合物组装程序及DnaT蛋白在该过程中发挥的具体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遗传信息的忠实可靠传递离不开细胞对染色体复制过程的精确协同调控,其中,复制起始阶段的复制复合物组装过程通常由引发体负责调控。引发体通常由多种蛋白组装而成,包括解旋酶、引发酶和其他一些用于生成RNA引物(与单链DNA结合)的辅助蛋白。引发体的组装对正常的染色体复制和复制叉停滞后的DNA损伤修复过程而言都是必须的。大肠杆菌中,存在两套引发体分别负责上述两方面的功能。其中,PriA-PriB-ssDNA-DnaT引发体复合物主要负责启动复制叉停滞后的DNA损伤修复过程。结合复合物晶体结构及负染电子显微镜照片结果,我们首次发现DnaT蛋白可以和单链DNA组装形成核蛋白细丝,这一发现提示DnaT蛋白可能在PriA依赖的引发体组装过程中起到“脚手架”作用。结合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分析,我们提出了PriA-PriB-ssDNA-DnaT引发体复合物可能的组装模型以及DnaT蛋白在该引发体组装及复制叉停滞重启过程中所发挥的功能。该研究为理解引发体组装机理及复制叉停滞后的DNA修复启动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滕脉坤教授和李旭博士,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刘峥。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