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曾杰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时间:2007-09-14 07:55: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我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4级博士研究生曾杰获此殊荣。

 
  颁奖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为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标识揭幕,国务委员陈至立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授旗。颁奖会由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主持。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基金评委会副主任冯长根介绍评审情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基金管委会副主任贺军科宣读颁奖决定。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林、邓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基金评委会副主任张泽,全国学联主席刘凯及基金管委会、监委会、评委会部分委员参加了颁奖会。
 
  曾杰同学在导师侯建国院士的指导下,拓展了量子点领域的若干新课题。2007年获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创新项目资助(全国共10项);2005年受邀参加亚洲纳米国际会议;2006年受邀参加美国工程协会/美国医学会年度联合讨论会;同年夏天受邀访问加拿大Alberta大学国家纳米中心和肿瘤医院。近年来,其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材料学顶级杂志《Advanced Materials》上,并申请了三项中国专利和一项美国专利。

  邓小平同志生前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生前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门用于鼓励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校大、中、小学学生,是中国青少年的崇高荣誉,今年是第四届评选表彰。此前,我校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03级硕士研究生钟小强同学荣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02级博士研究生傅尧和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谢鑫淼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