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我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获得“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

时间:2006-04-27 07:1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由共青团安徽省委、省教育厅、安徽省学生联合会联合评选的“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和“安徽省优秀青年学生”近日揭晓。我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2003级博士研究生赵爱迪获得“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

  赵爱迪在导师侯建国院士的悉心指导下,仔细研究了吸附于金属表面的单个钴酞菁分子的物理化学性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实验结果,发现利用单分子选键化学对钴酞菁分子进行“手术”,可以改变其中心钴离子的化学环境,使其自旋得以恢复,并表现出由局域磁性导致的近藤效应。2005年9月2日,这一实验工作结合中国科大选键化学实验室杨金龙教授和李群祥博士的理论计算分析,以report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综合性科学杂志美国Science[Science 309, 1542 (2005)]上。这一工作在世界上首次阐明了如何通过改变磁性离子的化学环境来控制其自旋态,并实现特定的物理性质,被Science审稿人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同期Science上请相关领域专家专文撰写Perspective向读者介绍和评价这一成果。赵爱迪先后获得光华研究生奖学金、求是(香港)研究生奖学金,还代表实验室和中国科大参与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作为25个中国最优秀化学博士生代表之一,获得赴德国林岛参加第56届诺贝尔奖得主大会的资格。

  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2级本科生刘福丽获得“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3级博士研究生董道毅和理学院2002级本科生陈昭当选20名“安徽省优秀青年学生”之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