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制备二维碳基纳米结构方面获新进展

时间:2014-04-04 06:35:4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近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单分子科学研究组赵爱迪副教授和王兵教授等在制备新型二维碳基纳米结构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Nanoscale》上(DOI: 10.1039/C4NR00017J)。

  二维碳基纳米结构因其在量子、信息、光电和催化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受到广泛的重视,然而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已经成功制备的二维碳基纳米结构都是由石墨烯材料衍生而来,因此,寻找和制备具有新的结构和性质的二维碳基纳米结构一直是物理、化学和材料领域内一个重要的研究目标。传统的聚合物制备方法受到反应环境的限制,难以制备出仅有单层原子或单层分子厚度的二维纳米结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超高真空的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利用苯作为反应源,在铜单晶表面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的大面积、高度有序的二维碳基纳米结构。扫描隧道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并结合第一性原理的理论计算表明这一二维碳基纳米结构由铜原子配合的聚苯链构成,并且表现出明显的半导体特性,有望被用于二维电子学器件。这一研究发现为进一步发展基于超高真空技术的新型二维有机纳米结构制备提供了研究基础。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教育部等多项课题资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