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我科学家实现世界最高分辨率单分子拉曼成像

时间:2013-06-06 01:20:33 来源:[光明日报
《自然》杂志审稿人评价“是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
  本报合肥6月6日电(记者李陈续、张蕾)分子的大小一般在1纳米左右,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六万分之一,不仅肉眼看不到,连光学显微镜都无能为力。今天,一项由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的亚纳米分辨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的成果正式发布,这一成果把具有化学识别能力的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0.5纳米,使人类能够识别分子内部的结构和分子在表面上的吸附构型。
  这一成果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小组完成的,博士生张瑞、张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在线发表这项成果的《自然》杂志,配发了由世界著名纳米光子学专家Atkin教授和Raschke教授联合撰写的题为《光学光谱探测挺进分子内部》的评述文章。《自然》杂志三位审稿人盛赞这项工作“打破了所有的纪录,是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是该领域迄今质量最高的顶级工作”,“是一项设计精妙的实验观测与理论模拟相结合的意义重大的工作”。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的董振超教授介绍,如何在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上实现分子成像并能识别分子的化学信息,从而帮助人类认识分子结构,更进一步了解微观世界,是国际科学界持续关注的热点。这项研究对了解微观世界,特别是微观催化反应机制、分子纳米器件的微观构造和包括DNA测序在内的高分辨生物分子成像,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也为研究单分子非线性光学和光化学过程开辟了新的途径。

         《光明日报》(2013年06月06日01 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6/06/nw.D110000gmrb_20130606_4-01.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