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中科大实现最高分辨率单分子拉曼成像

时间:2013-06-06 01:18:12 来源:安徽日报
帮助识别分子内部结构和分子表面吸附构型
  6月6日凌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重大科研成果,该校科学家日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将具有化学识别能力的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0.5纳米。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6月6日在线发表这项成果。研究由侯建国院士领衔的单分子科学团队董振超研究小组完成,博士生张瑞、张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分子非常小,一般在1纳米左右,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六万分之一。如何在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上实现分子成像并能识别分子的化学信息,是国际科学界持续关注的热点。
  “正如通过人的指纹可以识别人的身份一样,拉曼光谱的谱形成为科技工作者识别不同分子的‘指纹’光谱。 ”董振超教授介绍,光的频率在散射后会发生变化,而变化情况取决于散射物质的特性,这是物理学上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拉曼散射”。拉曼散射光中包含了丰富的分子振动结构信息,不同分子的拉曼光谱谱形特征各不相同。
  中科大科研团队通过多年努力,将高分辨扫描隧道显微技术与高灵敏光学检测技术融为一体,最终实现世界最高分辨率单分子拉曼成像,帮助识别分子内部结构和分子表面吸附构型。《自然》三位审稿人盛赞研究“打破了所有的记录,是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董振超教授说,“这项研究,对了解微观催化反应机制、分子纳米器件的微观构造和包括DNA测序在内的高分辨生物分子成像,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桂运安)

      2013年06月06日 安徽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