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2011级硕士博士班赴合肥科学岛参观学习

时间:2011-12-05 04:40:13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2011年 11月30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11级硕士博士班一行几十位同学冒着严寒赴合肥科学岛参观了合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及合肥现代科技馆。
  下午两点,同学们抵达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受到了强磁场申飞老师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
  强磁场科学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在我国发展强磁场科学事业、建设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背景下设立的研究机构。
  之后,在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核磁共振系统、正在搭建中的SMA系统以及本次参观的中心——稳态强磁场平台。据了解,该稳态强磁场平台主要由高稳定度直流电源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去离子水冷却系统、低温系统、水冷磁体以及超导磁体等六大组成部分,将为开展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学科的前沿研究提供强磁场平台。
  在每一个科学装置前,大家就装置的原理、功能等向相关的研究员们进行了请教和讨论,看到中心的研究员和工程师们热火朝天的工作,我们大家深深的感叹,科学研究不仅需要我们锻炼灵活的思维,还需要加强自己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随后,大家来到了位于科学岛东端的合肥现代科技馆。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大批当前的科技前沿成果模型:我国第一台超导托克马克HT-7实验装置模型、太阳能发电模型、潮汐能发电模型、纳米材料、多孔材料等;还有许多有趣的物理实验装置和人工智能模型。
  通过对馆中实物的近距离观察和对部分模型的亲身操作体验,同学们不仅仅增加了科学知识,还深深地体会到了书本上的科学原理应用到实践中的巨大魅力。这提示我们不仅要培养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还要注重科学实践。
  下午五点,在一片依依不舍中,大家离开了科学岛。通过此次科学岛之旅,同学们不仅对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平台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加了科学知识,而且还让我们认识到了科学研究绝非一人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大家精诚合作,不断探索的过程;科学研究也绝非仅仅纸上谈兵,还需注重实践,加强动手和应用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