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进展

潘建伟教授等实现国际上最远距离的自由空间纠缠光子分发

时间:2005-04-29 01:21: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我室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主任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杨涛、彭承志等在422出版的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了题为“13公里自由空间纠缠光子分发:朝向基于人造卫星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的研究论文。在该实验中,科学家们通过“自由空间纠缠光子的分发”,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纠缠光子在穿透等效于整个大气层厚度的地面大气后,其纠缠的特性仍然能够保持,并可应用于高效、安全的量子通信。这一研究成果为实现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奠定了实验基础。由于该工作的重要性, 《物理评论快报》的审稿人对这一成果给予了“有重大的意义”、“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就”等高度评价。与此同时,诸如英国《新科学家》等国际权威科技新闻期刊也在第一时间详细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