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高电荷态离子精密原子光谱和等离子体诊断应用研究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高电荷态离子精密原子光谱和等离子体诊断应用研究
报告人   王凯
报告人单位   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报告时间   2023-06-11 16: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三楼3016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已经发射和正在计划发射的新一代X射线卫星天文台,例如:XMM-Newton、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中国的宇宙热重子探寻卫星(HUBS)等,会获得巨量的原子光谱观测数据,且观测谱线的波长范围以及分辨能力都将会有极大的提升,为此急需各种元素原子(离子)高精密光谱结构和过程参数数据,但目前已有的数据远远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

  本报告将介绍团队近期在原子光谱与碰撞方向的理论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高电荷态离子能级结构、辐射跃迁过程、电子与离子碰撞激发、双电子复合过程,以及上述原子物理过程在天体和实验室等离子体模拟与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等。研究成果提供了高电荷态复杂离子体系高精度的基准原子参数数据库。通过与国内外实验团队的紧密合作,对等离子体EUV和X-ray波段发射谱线的识别,以及等离子体温度、密度和磁场诊断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也为国家正在建设的新一代卫星天文台开展的各种高精密原子光谱学实验研究,做好相关的理论准备工作。

报告人简介:

  王凯,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从事原子参数和相关原子物理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原子结构、电子与原子碰撞动力学,以及原子光谱数据库在等离子体诊断应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其中第一/通信作者在中科院JCR一区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论文15篇,论文被引1000余次,h指数20,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