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2017级1班、2017级2班及高年级研究生班联合召开 “廉以修身 俭以养德”主题班会

时间:2023-04-03 10:31:14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时代新风,提高新时代青年崇廉尚洁的意识,3月29日下午,2017级1班、2017级2班及高年级研究生班在党委副书记孙梅的主持下召开“廉以修身 俭以养德”廉洁教育主题班会。2017级班主任李明、2017级2班兼职辅导员刘畅参加了会议。


1.jpg


  微尺度高年级班班长施为首先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切入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讲话精神。


2.jpg


  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代代的传承和历史的验证下历久弥新。施为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传统文化中的廉政典故”、“老科学家的廉洁故事”。从“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唐代爱国诗人杜甫,到“我姓钱,但我不爱钱”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钱学森。早在 20 世纪 50年代,钱学森先生将自己编写的《工程控制论》稿酬捐出,用于资助贫困学生;80 年代,他将《论系统工程》稿酬捐出,用作研究经费;在晚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霍英东“科学成就终生奖”,两笔奖金的支票还没拿到手,就让他的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代写委托书,将钱捐给祖国西部的沙漠治理事业,在他心中国家最重、个人最轻,事业最重、名利最轻。


  为了进一步丰富廉洁教育的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孙梅老师对廉洁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了布置。将根据同学们的答题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若干名。


3.jpg


  在这次的廉洁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崇廉尚洁、严以律己,国家就能正气充盈、永葆青春活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廉洁自律,更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