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英文学术论坛

时间:2022-05-27 15:57:4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更新观念、推进创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营造创新氛围”的主旨,充分发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研究生的英文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2022年5月21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英文学术论坛。本次英文学术论坛由教育部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生创新中心及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团委和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上午8:30,第二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英文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大会开幕式由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梅主持,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兵,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翀、王凌飞老师、李玥琪老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王兵老师发表讲话,他表示,虽然这是第二届英文学术论坛,但微尺度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坚持每年举办中文学术论坛。微尺度是一个学科交叉的平台,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可以帮助同学们增进了解,开阔视野,触发科研思想的碰撞,寻找前沿领域的方向。同时,英文是科学研究必备的工具,英文学术论坛给予了同学们一个很好的锻炼口语和听力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


1.jpg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低维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王凌飞老师首先进行了题为“Harnessing the emergent phenonmena at the heterointerfaces of strongly-correlated oxides”的报告。王老师由浅入深地给大家介绍了钙钛矿材料在纳米尺度界面上的特殊性质以及由此带来的功能及应用前景,用搭积木的思想在纳米尺度控制薄膜的生长令同学们获益匪浅。随后,来自单分子物理与化学研究部的李玥琪老师进行了题为“Single-molecule analysis based on molecular electronics”的报告。李老师用流畅的英语向大家介绍了分子电子学的概念以及研究内容,让同学们明白了单分子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其对主客体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令在场同学与老师兴趣倍增。两位特邀老师精彩的报告为此次英文学术论坛增光添彩,同时也为接下来做报告的研究生同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2.jpg


  在随后的英文学术论坛报告中,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多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物理学、原子分子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无机化学、应用化学以及生物-神经生物学等领域。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方向的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自始至终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的创新活力。


3.jpg


  5月21日下午17:30,英文学术论坛报告会进入尾声。孙梅老师主持了闭幕式,她对所有参加本次英文学术论坛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与祝贺,同时期待下一届的中英文学术论坛能汇聚更多的优秀同学。随后肖翀老师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这次集中的学术交流带来的思想碰撞,会产生出很多新的火花,为大家的科研学习提供新的思想与动力,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收获科研的果实。肖老师祝贺本次英文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4.jpg


  最后,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肖翀老师为英文学术论坛报告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获奖同学上台领奖并和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5.jpg


  至此,第二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英文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研究生英文学术论坛,同学们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科研视野。


6.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