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团委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22-04-07 15:14:19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正值建团一百周年,为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求实态度,4月3日清晨,微尺度团委组织了“缅怀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清明祭扫活动。


  同学们每人手捧一白一黄两枝菊花,静静地站在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的雕像前。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微尺度党委副书记孙梅向同学们讲述了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的事迹。


1.jpg


  郭永怀先生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为新中国的国防工业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飞机遇险、生命将尽的最后瞬间,郭永怀先生和自己的警卫员用身体保护了对国家有重大价值的研究资料。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23名科技工作者以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郭永怀先生是该群体唯一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科学家。


  杨承宗先生是新中国放射化学的奠基人,为我国放射化学的建立和“两弹一星”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数十载辛勤耕耘于科教园地,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淡泊名利,成绩斐然,为我国核科学事业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接着,微尺度团委书记金顺玉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来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的崇高品格和科学精神为楷模,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同学们排队依次向两位科学家献花和鞠躬,并集体默哀半分钟,缅怀两位科学家先辈,感谢他们为祖国做出的卓越贡献,立志传承和发扬他们对科学事业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发扬他们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


2.jpg


  通过此次祭扫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郭永怀先生和杨承宗先生的动人事迹,也为两位先生的崇高品格深深感动。同学们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为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