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第五届五校联合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1-07-11 19:54:5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2021年7月8日, 第五届华东五校研究生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融合创新,笃志成材”。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们分别来自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办,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博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会、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协办,来自五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与会。


/uploads/image/2021/07/19/83ecc577a1f1674e81f2e15df237450b.png


  7月8日上午9点,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崔峻达、孙晴雯主持,主持人对五院校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系主任孙大林教授致辞。孙大林教授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对各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的与会表示热烈欢迎。


/uploads/image/2021/07/19/0aef0e5c48fbb8262fe19b45316a036e.jpg


  孙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数次强调科技强国,在材料研究领域应讲创新,讲水平,摆脱“无效”的内卷型科研。本次学术论坛是五校师生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之一,希望材料学子能加强合作协作,相互欣赏学习,心系国家命运,重视科技自立。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范修林老师、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徐挺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付强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悦老师以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崔继斋老师也作为嘉宾代表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uploads/image/2021/07/19/e13249ea9a5d1879f5ecbd4862103325.png


  嘉宾报告环节,来自五校的嘉宾代表分别就不同研究领域各自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新型锂电电解质的设计及富含无机物的界面机理研究》(浙江大学 范修林)、《手性介质超构表面及应用》(南京大学 徐挺)、《过渡金属单/双原子催化剂的第一性原理模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付强)、《超声换能器用压电薄膜的设计与研发》(上海交通大学 刘悦)、《磁性微纳米机器人的变形编辑》(复旦大学 崔继斋)。


/uploads/image/2021/07/19/1401277ade500140c2abf9b06703d35b.png


  来自五所高校的17位优秀研究代表也随后进行了报告,报告主题广泛,内容丰富。其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三位研究生凌聪、聂贤成、饶鑫分别带来题为《硫掺杂的钌纳米颗粒作为碱性介质中的高效析氢电催化剂》、《含氮芳香化合物的室温磷光调控》、《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的极低温热传导性质》的报告。


/uploads/image/2021/07/19/7cb17924aeb2a934093f7cccc3267f29.png


/uploads/image/2021/07/19/cc67e11e8636a662db8f79bd9fa3a59d.png


  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系主任孙大林教授为本次论坛致总结辞,再一次感谢五校师生积极参与本次论坛,并高度评价了各位教师和学生代表的科研成果,殷切期望各位青年学者成才,引领学术前沿发展。第五届五校联合学术论坛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笃志成材”为理念,旨在通过各高校多学科多领域间的思维碰撞,启迪思考,培养顺应国家未来发展需求的科研人才。本次论坛促进了五所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兄弟高校间的友谊,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在对话与交流中享受了材料学科建设的累累硕果,又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细细品味科学研究的精髓与魅力,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