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的互穿网络模型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的互穿网络模型
报告人   门永锋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   2021-04-11 14: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包括聚烯烃在内的绝大多数高分子材料都能形成部分结晶的结构,高分子熔体中的缠结结构在结晶之后通常会富集在片晶之间的非晶区,片晶构成的球晶往往会相互穿插互锁。因此,结晶高分子体系可以被看成具有由硬的晶体骨架及软的非晶缠结网络构成的互穿网络结构。互穿网络模型为理解结晶高分子体系的力学响应提供了微观结构基础。本报告介绍由此带来的有关结晶高分子体系拉伸塑性形变时的临界应变行为[1,2,3]以及体系空洞化导致的应力发白的微观结构演化机理[3,4]。

参考文献:

1.    R. Hiss, S. Hobeika, C. Lynn, G. Strobl Macromolecules 1999, 32, 4390-4403.

2.    Y. Men, J. Rieger, G. Strobl Phys. Rev. Lett. 2003, 91, 095502.

3.    Y. Men Macromolecules 2020, 53, 9155-9157.

4.    Y. Lu, Y. Men Macromol. Mater. Eng. 2018, 303, 1800203.

 

报告人简介:

  门永锋,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东南大学理学学士,1998年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理学硕士,2001年德国弗赖堡大学物理系获自然科学博士。2002-2005年,德国BASF公司高分子研究中心,博士后、Physicist;2005年加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开展工作。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目前担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IUPAC商用聚合物结构与性能分会主席、ACS期刊Macromolecules和Wiley期刊Polymer Crystallization顾问编委、俄罗斯科学院期刊Polymer Science编委。主要从事高分子结构与性能方面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在 Phys. Rev. Lett.、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部分工作被Springer出版的高分子物理教科书收录。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高分子结晶(晶型选择机理、晶型转变机理)和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塑性形变机理、空洞化机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