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先进光源中的冷原子、超快、强场物理与技术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先进光源中的冷原子、超快、强场物理与技术
报告人   江玉海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报告时间   2020-11-28 15: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理化大楼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从原子分子基本现象和概念出发,系统介绍原子分子在激光场中的特殊量子行为,结合红外、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等光源,多维度刨析原子单电离、双电离、多电离清晰丰富的物理图像演变。报告随后介绍了X-ray自由电子激光国内外现状以及在原子分子中的重要应用,如何在飞秒时间尺度和原子空间尺度下研究全新X-ray量子规律,实现X-ray对原子分子的量子态的选择性精准调控与操纵。报告最后介绍近年冷原子在超快领域中的应用成果,讨论潜在的科学问题,这是一个崭新的交叉学科。

报告人简介:

  2006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海德堡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项目主持人(PI)。2011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基础交叉前沿中心副主任。先后应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 “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科技部、基金委等重大重点专项会评专家。长期从事飞秒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在原子分子以及纳米材料中应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研制了首台冷原子超快精密成像谱仪,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被《Science》等国际期刊引用超过1500次。主持和参加了德国DFG项目、国家重大基础建设自由电子激光束线建设专项、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973)、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发、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中国科学院仪器装备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