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手性声子: 预言、验证及应用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手性声子: 预言、验证及应用
报告人   张力发 教授
报告人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量子输运与热能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   2020-11-11 10:3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质科研B楼B0902会议室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传统上人们认为声子是线极化的,所以声子没有手性。在磁系统中,手征声子可以引起总的角动量宏观效应,这对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具有反转对称性破缺的非磁性晶体中,我们预测了圆极化手征谷声子,它在谷间电子散射的选择规则中起着关键作用,并提出了谷声子霍尔效应。最近,利用光泵探针技术,利用赝角动量守恒引起的红外圆二色性验证了手性声子。

最近,我们在石墨烯/六方氮化硼异质结构中可以发现频率可调的手性声子;为了使手性声子更可测量,在√3×√3蜂窝超晶格中,谷声子折叠到布里渊区中心并保持了手性。我们还预言了kagome晶格中的椭圆极化手征声子。最近在二维WSe2中观察到了手征声子与量子点发射的单光子之间的纠缠,其中谷间暗激子可以通过布里渊区角部的手性声子发射而变亮。在MoS2/WS2异质结构中,具有不同手性的手性声子可以在间接带隙的跃迁中选择性地直接产生。手性声子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方向,在不同体系中得到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力发,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2012年1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5年7月起,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科院担任教授,2018年5月起担任院长。先后获得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等荣誉。主要从事声子学与量子热能量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有声子角动量及手性声子理论与应用,拓扑声子学、磁子学,界面热传导与热整流现象。先后在Science, Nat. Phys., Phys. Rev.   Lett.,Nano Lett. 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 50 余篇。在多个国际大会中做特邀报告, 担任美国物理年会分会主席(APS 2014)、Phonons 2018与PTES2018   联合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等。(个人主页:http://www.cqtes.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