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 园地风采

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举行2020级硕博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时间:2020-09-14 09:59:41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工作安排,2020年9月11号下午2:30,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召开。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党委书记王兵教授、副主任陈旸教授、党委副书记孙梅老师、硕博新生班主任、教学秘书和硕博新生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入学教育活动。会议由孙梅老师主持。


  首先,孙梅老师代表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表达了对2020级硕博新生的热烈欢迎和期许,并宣布微尺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正式开始。


/uploads/image/2020/09/14/02787d90234cd069ee5438cc394d2fd2.jpg


  罗毅主任围绕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研体系和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等多个方面,向新生们具体阐述了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罗毅教授指出,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立足学科前沿,多学科深度交叉,致力于培养扎实科研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生培养经验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他以“做学问”为起点,对“做”、“学”、“问”三个字的深刻内涵进行全面解读,他强调“做学问”侧重在“做”,研究生应努力掌握科研技术和学习科学知识,学会自省自问、虚心询问、主动提问,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人。


/uploads/image/2020/09/14/7a387ada7ab9f35b7ede4ad595a49396.jpg


  接着,陈旸教授告诫同学们要把握好专业课基础知识学习,注重科研兴趣的养成和强化,合理安排好学习、科研和个人生活。进入研究组后应主动向高年级同学学习,尽快掌握科研方法,在科研过程中注重细节和从基本原理上加以理解。他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积极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还强调要遵守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和教学规范。


/uploads/image/2020/09/14/1fa81a59ec92b3414b32debe5473aec6.jpg


  孙梅老师结合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管理实际,向新生介绍了适应研究生生活期间应注意的几项问题:第一,疫情期间在校学生的健康打卡管理规定以及自身保护注意事项。第二,务必遵守校纪校规。主动了解学校对研究生的管理和规定,形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行为习惯,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第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抑制不合理消费需求,杜绝餐桌上的浪费。第四,网络安全与心理健康咨询等。殷切希望2020级硕博新生学会疏解紧张的情绪,轻松生活,健康成长。尽快融入微尺度大家庭,适应研究生新生活。


/uploads/image/2020/09/14/fa571bcb65b7c0b1762373aefb1d489d.jpg


  最后,党委书记王兵教授为新生带来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的主题党课。他系统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期间的系列活动,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师生的使命担当,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他希望研究生在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会与人沟通的能力,加强不同学科的合作,注意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


/uploads/image/2020/09/14/a839ca0de634233a274adeb27b1bc41b.jpg


  通过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们对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下一阶段的研究生生活和学习任务有了心理思想准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