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二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以及应用探索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   二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以及应用探索
报告人   黄宁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   2019-07-24 15:00:00
报告地点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九楼会议室(9004)
主办单位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介绍

报告摘要: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COFs)是一类新型的结晶性有机多孔材料,这类材料是由有机小分子结构单元通过共价键的链接方式形成二维平面或者三维立体的网络框架结构。二维COFs具有周期性排列的结构单元,并且是由轻元素原子(主要是C、H、O、N)构成的结晶性有机多孔聚合物,因而具有低密度,高稳定性,规则的孔道结构以及高比表面积等一系列优点,使其在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将从二维COF材料的单体设计、反应条件优化、骨架结构调整、后修饰功能化等多个方面介绍COF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黄宁,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2009年山东大学化学基地班本科毕业,2012年山东大学有机化学硕士毕业,2015年日本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师从Donglin Jiang教授。此后分别在日本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6月加入浙江大学高分子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的结构设计、合成以及探索在气体吸附和分离、光电器件、非均相催化以及传感等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近5年来,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0多篇,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研究成果多次被 Nature Asia, C&EN News, 日本北国新闻,日刊工业新闻等多家国际知名科技媒体专题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