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第三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16-08-26 17:28:07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合肥市成功举办。会议由罗毅教授、叶树集副教授和张群教授负责组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教授主持,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罗毅教授致辞。为纪念本次研讨会前夕刚刚去世的在超快光谱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199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飞秒化学之父”Ahmed H. Zewail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介绍了Zewail教授的生平。


  本次研讨会以超快光谱研究中的新技术、新应用与挑战为主题,涵盖飞秒多维光谱理论与实验、界面和频光谱、飞秒时间分辨拉曼光谱、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化学反应量子相干控制、瞬态吸收与荧光光谱、激发态理论、飞秒生物学等多个研究方向。研讨会由大会报告与海报展示两种形式进行交流,邀请到了国内外超快光谱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教授作大会特邀和邀请报告34场。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超快光谱的研究组,参会人数达200余人。


 
  超快光谱的出现,让人们能通过“慢动作”来观察到处于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原子与分子的转变状态,给化学以及相关科学领域带来一场新的革命。近年来,超快光谱发展迅速,成了研究皮秒和飞秒时间尺度内的分子结构与超快动力学行为的强有力手段。为促进国内超快光谱学研究的发展以及本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得到国内外本领域同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回应。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4年)成功主办了两届会议,获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交流,已经发展成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