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16-11-10 01:50:45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研究员、武汉大学徐红星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研究员、中国科大谢毅院士和罗毅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以及来自中国科大、厦门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研究骨干和项目管理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维海院士和项目负责人杨金龙教授共同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首先致辞,向在竞争十分激烈的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中脱颖而出的“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研究”科研团队表示祝贺,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中国科大科研事业的帮助与支持,希望这支首次进入纳米科技领域的团队将来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学校将会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希望通过承担此类项目,进一步提升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需求。随后,朱长飞副校长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杨金龙教授分别从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研发团队以及研究基础与条件等方面介绍了项目。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大董振超教授、张群教授、王兵教授和杨金龙教授分别介绍了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创新点和特色、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年度计划和考核指标以及课题对项目的支撑作用等。

  咨询专家就项目的研究体系、课题间合作交流、研究目标等方面给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研究实力非常强,一直保持着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的传统和优势,希望通过精心选择具体研究体系、聚焦主攻方向,力争在某一两个关键点上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在亚纳米或者单分子层次深刻揭示和理解纳米结构的独特性质和相互作用机制,实现对纳米结构中量子态的精准测量和控制,既是纳米科学前沿基础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也将为纳米科技的实际应用提供强力保障。因此,国家将“纳米结构的原位、实时和动态极限分辨率表征方法”纳入了“纳米科技”专项的重要支持方向。“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项目组长期致力于纳米结构高分辨表征研究,发展了纳米等离激元调控荧光/拉曼技术、局域探针显微术与高灵敏波谱/光谱联用技术等技术,在纳米结构的电子态、自旋态、激子态、以及单分子电致发光与拉曼散射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项目组成员将紧密围绕这个重要方向开展研究,有望在纳米结构的超高分辨表征领域取得一些原始创新成果,显著提升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高水平综合科学仪器的创新研制能力,发展若干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原理方法,为国家的创新研究提供技术和方法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