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发改委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14-01-28 00:44:25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近日,我国首个量子通信领域的国家级重大工程——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京沪干线项目在发改委的支持下,由中科院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承担,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协作建设。项目计划建成连接北京和上海、总长2000余公里的国际首个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完成远距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集成验证、多媒体互联网应用研究、金融、电子政务领域的多项应用示范,并开展技术标准和系统安全性评测认证的相关研究。

  “京沪干线”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评审由中科院组织召开,评审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咨公司、清华大学和有关国防部门等单位的10余位院士和教授组成。国家发改委、中科院条财局和前沿局的相关领导参加并主持了会议。评审中,项目工程总师中国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进行了详细汇报。经过细致的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形成了评审意见,总体上肯定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编制的合理性,并在具体设计、组织管理以及未来项目运行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评审专家一致通过了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

  “京沪干线”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概算通过评审,标志着量子通信技术领域的这一重大国家工程已正式启动,作为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肇始,将把我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应用水平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