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用于靶向核磁共振成像的新型聚合物功能化超顺磁复合纳米材料”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4-01-14 01:51:1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局委托,在我校组织召开了俞书宏教授课题组承担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用于靶向核磁共振成像的新型聚合物功能化超顺磁复合纳米材料”结题评审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评审组专家、省科技厅、学校科技处及项目组有关成员参加了结题评审会。

  省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杨晓阳处长首先向专家介绍了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评审要求和近两年的受理评议情况。他指出,在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基础研究重大进展以及国家级科研奖项中,都有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承担者出现,表明部分项目通过国内外双方的科技合作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

项目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主持人俞书宏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该国际合作项目的立项背景及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在肿瘤诊断及治疗的临床应用中,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是目前重要的医疗诊断技术之一,能有效区分病理组织和正常组织,然而目前核磁共振造影剂主要受灵敏度和靶向性的限制。项目组与新加坡国立材料与工程研究院刘业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用于靶向性诊断和肿瘤治疗的磁性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通过该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双方建立了有效、稳定的合作关系。项目执行期间,成功研制了几种新型磁性纳米晶组装体,并设计了合适的生物功能性聚合物,实现了磁性纳米晶与聚合物的有效复合与组装,获得了几种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多重功能磁性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了其生物体内体外的核磁共振造影性能,在其特殊细胞和生物组织的靶向标识能力以及药物的载运释放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协作研究,并取得了新进展。项目组还与安徽省立医院等国内医疗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纳米材料生物医学诊断研究实验平台。项目组近三年在Chem. Rev, Acc. Chem. Res., Nano Today,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一百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

  评审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之后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内容,部分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实施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环境,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安徽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杨晓阳处长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强调国际合作项目结题后,合作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联系,增加双方人员交流,加大合作力度,促进产出更多的后续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