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一行来我校和实验室调研

时间:2009-05-04 05:02:00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中心|http://news.ustc.edu.cn/
  4月29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一行来我校调研,听取了侯建国校长关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建情况的汇报,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校党委书记许武,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ITER执行中心副主任罗德隆,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基础科学局副局长刘鸣华,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副厅长王洵,校长助理朱长飞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孔力主持。


孔力主持会议


詹文龙讲话
 
  詹文龙副院长在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他代表中科院向曹健林副部长一行到中国科大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几年来,科大在基础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可圈可点,研究成果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今天请科大汇报相关工作,以得到科技部领导的指导和支持。


侯建国汇报工作
 
  侯建国从筹建回顾、规划与战略、建设与实践、进展与成效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情况。他说,在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实验室经过近6年的筹建和试运行,明确了实验室的定位、科学目标和发展思路,组建了一支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平台和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在科技竞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已成为吸引“金凤凰”的“梧桐树”。侯建国表示,在主管部委的持续支持和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一定能够早日成为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国际知名研究中心,并实现引领原始创新、支撑国家发展的光荣使命。










 
  听完汇报后,曹健林一行参观了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高压低温测量实验室、电子碰撞谱学实验室、化学物理联合实验室、单分子科学实验室等,认真听取科研人员的介绍,并饶有兴趣地与他们进行交流探讨。


张先恩讲话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张先恩表示,科大非常重视国家实验室建设,每次到学校来,都感到有进展,感到振奋和欣慰。几年来,实验室在凝练目标、队伍建设、多学科交叉、机制创新与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很不容易,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还从全局的高度介绍了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一些考虑和进展情况,表示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实验室今后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并希望实验室对下一步的发展做好总体设计。


曹健林讲话
 
  最后,曹健林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科技部调研组一行向科大的领导和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中科院、安徽省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科大最突出的特点是艰苦奋斗、学风严谨,这种风气一直保持到今天,很不容易。在介绍了国家三类重大科研任务的总体情况后,曹健林对学校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做好优秀人才的稳定工作,使他们在优良校风的影响下,在科大安心扎实地工作;同时,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使科大的人才优势不断发扬光大。二是要继续加强合作,不仅要进一步做好内部跨学科之间的合作,同时还要加强外部合作,包括与上下游之间、同行之间的合作,形成竞争有序、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三是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受,如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托克马克、稳态强磁场、ITER等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合作项目,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