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姚雪彪教授领衔的973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08-10-17 02:37: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10月11日,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973项目“细胞有丝分裂蛋白质作用网络调控的研究”顺利通过课题验收。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承担,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姚雪彪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基础司韩苍穹处长、陈涛博士,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生物局领导田彦、韩华,973项目顾问组专家强伯勤院士,咨询组专家寿天德教授、王小宁教授,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吴家睿教授、李林教授,上海生化细胞所所长朱学良教授,我校科技处处长朱长飞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其谁院士、施蕴渝院士、执行院长牛立文教授、副院长田志刚教授等参加了课题验收会议。会议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由姚雪彪教授主持。


 
  自2002年立项以来,通过各课题组的共同努力,合力攻关,该项目建立了一系列蛋白质网络鉴定和功能评估技术平台,发现并鉴定了一系列与细胞有丝分裂调控相关的新蛋白与新蛋白质-蛋白质作用网络的作用机制,描绘了首张调控细胞有丝分裂重要动点蛋白质作用网络草图,研究了癌基因Survivin在肿瘤细胞中抗凋亡的机制,阐明了Pirh2、Caspase-8、Bad、PML、TIP60等凋亡/抗凋亡因子在p53通路中与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理,取得了一些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若干点上还具备了国际领先的地位。在该项目中,我校共承担两个课题,其中姚雪彪教授课题组在项目执行期间发表了51篇通讯作者的SCI论文,有26篇影响因子超过5;吴缅教授课题组发表了24篇通讯作者的SCI论文,影响因子超过5的文章有9篇。这两个课题组均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课题验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