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张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

  

  张明杰,1966年出生,1988年获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1993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Kerry Holdings 讲席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先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近30年来,张明杰致力于在神经信号传导及神经细胞极性的建立与维持过程中起调控作用的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其工作对于理解如何构建神经后突触密集层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及蛋白复合体对细胞极性的调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相应的神经系统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提出了多结构域蛋白质中各结构域相互作用形成蛋白质超结构域的概念;发现PDZ结构域与细胞膜上磷脂相互作用,并阐明了这些相互作用的功能意义;对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磷脂的相互作用在神经细胞极性形成,细胞不对称性分裂,囊泡传输与融合,神经细胞信号转导等神经生物学重要问题中所起的作用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了一系列由于遗传突变所导致的中枢及周边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201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3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学者奖。


  研究方向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参与突触信号传导和细胞极性调控过程的各类复合物的构架、组装、转运等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手段包括X射线晶体学和NMR。


  教育背景


  1988年,复旦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


  1993年,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主要荣誉


  2002年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NSFC)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奖


  2003年 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


  2006年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1年 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


  2011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