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吴 奇--中国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介

  

  吴奇:博士(Ph.D)、香港中文大学 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1982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专业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年获化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年。1989-1992年在德国BASF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Fellow,在Dieter Horn博士的指导下同Wolfgang Schrof博士合作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固体和高分子物理部、分散体系组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辞去BASF永久职位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任英制讲师(Lecturer)、教授(Reader,1996;越过高级讲师一级)、化学讲座教授(Professor of Chemistry,1999)和伟伦化学讲座教授(2010)。1995年受聘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并与1996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母校建立了其第二个实验室。鉴于其对深入理解高分子溶液中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和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主要是“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分子药物非病毒载体的设计与研发;与神经退化型疾病有关的蛋白聚集的初始成核过程;功能性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大分子溶液和凝胶网络的动力学与结构;以及难解和特殊高分子的分子特性。最近,他的主要兴趣移向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的精深加工。研究详情请见: http://chiwu.chem.cuhk.edu.hk


  研究方向

 

  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


  教育背景


  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

 

  1987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荣誉


  首届郭沫若奖学金;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