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庸做人,勤奋治学”——吴奇教授畅谈科大精神

时间:2007-04-06 02:06:00 来源: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http://www.hfnl.ustc.edu.cn
  4月4日晚,中国科大理化大楼西三楼学术报告厅欢声笑语,掌声不断。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大精神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报告人是我国著名的高分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吴奇教授。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初升教授主持。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这场题为“科大和我”的报告中,吴奇教授饱含深情,感慨良多。他说,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在科技大学受到的良好教育,与科技大学的培养是完全分不开的。
吴奇教授在做报告

  吴奇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畅谈心中的科大精神。他说,科大精神首先表现为学风刻苦,只有在科大学习,才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真正内涵;其次是气氛宽松,科大有一批开明的老师,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而这些正是其它大学所少有的;三是基础阔厚,科大的基础课程设置较多,专业课较少,所给予学生的是“加速度”,而不是“初速度”,这跟国外的一流大学是非常相似的;四是理实交融,学生既有宽厚的基础,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在谈到一个人如何才能抓住机遇时,吴奇院士感叹,自己很幸运,抓住了很多机遇。机遇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抓住机遇则要凭实力,要进行正确的选择,要确定一个努力的目标。确定目标时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不能太功利,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会有劲头,才能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当然,在目标确定之后,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把想做的事做好,不能好高骛远,这样才能慢慢接近目标,获得成功。

  作为激光光散射领域的国际权威,吴奇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年轻学子说,任何人都需要有感恩心态,读书和做人都重要,二者缺一不可,但首先是要学会如何做人。另外,在任何时候都要懂得知足,“一叶一叶道秋,一颗一颗知足”。最后,他勉励大家“中庸做人,勤奋治学”。

 
  吴奇教授还就如何看待专业和学习兴趣、怎样打基础和做科研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吴奇教授的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吴奇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1987 年至1989 年继续在该校作博士后。现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和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1982年获首届郭沫若奖学金,1989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9年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2001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兼任《高分子学报》、《化学物理学报》和《应用化学》以及Polymer、Macromolecules和Langmuir等期刊编委。吴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分子胶体和溶液中有关物理化学的一些基本问题,至今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60多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