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简讯

新型广谱抗菌涂料面世有望杀死“超级病菌”

时间:2009-04-24 06:41:0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424(张巍巍) 美国南达科他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科学家最近报告了首个广谱抗菌涂料的研发进展。这种涂料不仅可以杀死致病细菌,还能同时杀死霉菌、真菌和病毒等,可应用于家居、商业场所和医疗环境的装修和消毒。研究表明,这种涂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杀菌涂料。相关文章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最新一期的《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上。

新型涂料的研发成功为对抗所谓的“超级病菌”燃起了新的希望。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耐药细菌能感染医院器械的表面,美国每年约有8.8万名病患死于这一原因。

在这项研究中,孙玉宇(音译)和曹政炳(音译)指出,虽然抗菌涂料已经在商店有售,但这些涂料只能对抗一小部分致病微生物,其有效性得到了限制。

由于研究小组早已意识到了N—卤胺类物质(Nhalamine)的杀菌效果,他们因此开发出的新型抗菌聚合物中就含有一种N—卤胺,而其对于乳胶涂料的质量没有任何不良影响。N—卤胺类物质与漂白剂相似,已经得到了广泛使用。

相关测试表明这种新型聚合物可以杀死范围极广的致病微生物,其中就包括能耐多种抗生素的微生物。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涂料能在较长时间里保持抗菌功能,通过一个简单的“氯化”过程就又可恢复如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