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央视网】中科大少年班团队成“双创”大赛冠军 一条建议节省4200万

时间:2016-09-13 01:51: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9月11日,在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终极总决赛上,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一学生霍姚远跟小伙伴的材料基因创新研究平台项目荣获创意组冠军,团队指导老师江俊老师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学习之余,18岁的霍姚远和小伙伴们一起把攻读的课题转化为创新创业的项目实践。这个由6名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有5位来自中科大少年班,分别攻读物理、化学、信息科学专业,其中2人仍在少年班读大二,另外三人正在读研。中科大少年班,同班不同专业,正好符合创新创业所需知识背景的不同及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在11日的巅峰对决现场,霍姚远团队的项目“十分惊艳”,评委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志斌评价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指导老师江俊介绍,这个项目是材料、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融合交叉应用,集合了量子化学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前端技术,已经运用于实践,前景十分看好。
  
  有家公司需要研发一种记忆金属特殊材料,团队给出实验范围、结构、温度、压力等数据建议,大大缩减了对方实验所需的空间、时间和金钱,为这家公司节省4200万元研发费用;另一家公司五年里在研发“纳米银粉”材料时屡遭波折,少年班团队提出建议后,公司短短2周就成功研发出产品。
  
  “以前学生喜欢埋头做实验、搞研发,不喜欢搞项目,不接地气。参加双创大赛,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学识、增加了自信,也让他们找到了服务社会的价值。”江俊说。
  
  此次大赛,既有材料基因创新研究平台这样高大上的项目,也有诸如熊猫快收、小象学车、红点辅导等生活服务类项目,充分展示了大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业能力。
  
  总决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对获奖团队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培训他们参加全国大赛。
  
  大赛组委会主任、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安徽省高校入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数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成为高校创新创业的典型。程艺鼓励高校营造宽松氛围,帮助“拥有一颗不安分心的创新创业者把奇思妙想变为现实”。

  央视网 2016年09月12日
  http://news.cctv.com/2016/09/12/ARTIdrVxi1bffCFRssxItsV8160912.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