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凤凰网】境外媒体关注首颗量子卫星发射 中国迈向航天大国

时间:2016-08-16 06:34:43 来源:凤凰网|
  核心提示:中国发射的这颗量子卫星将展示一系列先进科技,包括黑客无法破解的通信技术。如果该卫星成功运行,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北京就能在无惧资料被第三方破解的情况下,跟远在太平洋的核潜艇沟通。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8月中下旬在大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大陆媒体报道,利用量子的特性,可以制作出最安全的密钥,让目前的资讯传输变得更安全。

  中央社台北8月15日报道,大陆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在8月中下旬择机发射,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这颗量子卫星是一个立方体,高1.7米左右、重640公斤。内部构造分成上下两层,下层是卫星的常规装置,上层是和实验相关的量子卫星的核心装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5日援引新华社报道,中国即将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被正式命名为“墨子号”。

  报道称,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说,墨子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了光线沿直线传播,并设计了小孔成像实验,奠定了光通信、量子通信的基础。“以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先贤的名字来命名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将提升我国的文化自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5日报道,中国已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运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计划在今年10月中旬发射。进入太空后,它将完成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30天载人飞行。

  新华社引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报道,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已按流程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并于8月13日从北京空运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报道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主要任务有两个。首先,为今年秋天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

  其次,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后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报道称,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乘组由两名男航天员组成,他们正在进行任务强化训练。这两人的身份尚未公布。

  报道称,在轨飞行期间,航天员将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在轨维修技术、空间站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中国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这次的神舟十一号任务是中国神舟飞船的第二次应用飞行,这也是未来中国空间站建设和运营的重要基础。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神舟十一号任务,将是神舟飞船在中国建造空间站之前的最后一次载人飞行。为了验证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神舟飞船这次在太空的运行高度将和未来空间站运行轨道保持一致,而这也给飞船的研制带来不小的挑战。

  展望未来,中国将把重点放在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建设和载人空间站工程上。预计空间站在2022年建成后,将有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和工作,进行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

  中国近年来一直寻求在航天领域赶超美国和俄罗斯,致力于成为拥有独立太空能力的航天大国。

  报道称,有国际舆论对这种可能达成军事目的的太空竞赛感到担忧。

  不过,中国对此回应称,其他国家不必将中国的太空计划视为威胁,并表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此外,中国还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目前这颗卫星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有媒体早前报道,中国发射的这颗量子卫星将展示一系列先进科技,包括黑客无法破解的通信技术。如果该卫星成功运行,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北京就能在无惧资料被第三方破解的情况下,跟远在太平洋的核潜艇沟通。

  凤凰网2016年8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