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卫视】中国科大在全球首次实现为分子间能量传递“拍照”

时间:2016-04-04 07:49:00 来源:安徽卫视|
  经过不懈努力与探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分子科学团队利用精心设计的电致发光技术,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分子间的能量传递过程,此举为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分子间的能量传递是维系生命及其演化的重要方式,过去,人们直觉上通常认为,分子间的能量传递就像足球队员传球一样,由接受能量的分子传送给相邻的另一个分子,然后依次传递下去,但是对具体的传递过程缺乏认知。中科大科学家这次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的综合利用,可以直接观察到分子间能量传递的奥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分子科学团队 副研究员 张杨:它就好像是说一个人从这个地方走到这个地方,以前的方法能够知道他已经到了,我们现在的方法就可以看到他从这是怎么走到这个地方的,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走到的,同时我们这个方法也能够观测到一些不同物体之间的量子纠缠效应,捕捉量子纠缠的过程。

  科学家在实验中通过采用电子激发 发光方式,拓展了科学测量极限,并成功捕捉到了分子能量传递的全过程捉,从而让人类对分子间能量传递的研究,实现了从时间研究到空间探索的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分子科学团队负责人 董振超:我们这个研究结果就相当于创立一种新的方法和研究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就可以来研究光合作用中高效能量转移的机制,也可以研究纳米光源跟信息传递方案,甚至可以研究量子光源的研制,为这样一些应用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3月31号,全球科学权威杂志《自然》对这一科研成果给予了专题报道,审稿人认为,这项新的科研途径为深入理解分子间能量传递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信息,对于许多研究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

  http://www.ahtv.cn/c/2016/0401/00744168.html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 2016年4月2日 姜相明 张锡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