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为分子间能量传递“拍照”

时间:2016-04-01 02:43:52 来源:光明日报|
我科学家首次实现分子间相干偶极耦合成像观察

  本报合肥3月31日电(通讯员范琼 记者李陈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分子科学团队的董振超研究小组利用局域电场增强亚纳米空间分辨的电致发光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分子间相干偶极耦合的成像观察,即在单分子水平上对分子间能量传递特征成功“拍照”。《自然》杂志31日发表了这项成果,并在《新闻与观点》栏目中以“耦合分子的特写镜头”为题进行特别报道。
  
  分子间的能量传递是维系生命及其演化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化学反应、构造分子功能材料的重要手段。从分子水平了解分子间能量转移的形式和特征,对了解自然界中光合作用的高效捕光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能够在分子水平掌握分子能量传递的秘密,就有希望根据相关规律研制出高效率的人工光合系统。
  
  人们通常认为,分子间的能量传递像足球队员传球一样,由接受能量的分子传送给相邻的另一个分子,然后依次传递下去。但最新的实验表明,一份能量的注入,可能会引起相邻分子间有一定规律的联动,或者说相邻分子的偶极之间产生相干耦合。偶极是表征分子内电荷空间分布的一个物理参量,偶极耦合是指分子间电磁力的相互作用。
  
  研究发现,局域电子的激发能量瞬间传递到整个分子二聚体,构成了一个量子纠缠体系,而且该体系不同能量状态(即偶极耦合模式)的光子成像图案具有特定的特征。通过对这些空间特征的分析,可以推导出分子二聚体中能量传递的相干特征。在此基础上,董振超小组更深入地对多分子纠缠体系的能量激发状态进行研究,还设计出了实现更亮更纯光源的方案。
  
  《自然》杂志的审稿人评价,“这项工作开辟了研究分子间相互作用的新途径”,“对于许多研究领域——从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到捕光体系和量子光学等实际应用,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

  本报通讯员范琼 记者李陈续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08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4/01/nw.D110000gmrb_20160401_7-08.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