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潘建伟院士谈科学素养

时间:2016-04-01 02:40:11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桂运安

  “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核心战略之一。“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要培养公众的科学兴趣,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中科院院士、中科大教授潘建伟说,“如果大家对科学、对原始创新没有兴趣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变成一个真正创新的国家。 ”
  
  在欧洲留学时,潘建伟有一次到阿尔卑斯山游历,他在峡谷中遇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老太太已80多岁,满头白发,她非常高兴见到一个外国人。“你是干什么的?”“我是做量子物理研究的。 ”“量子物理哪一方面? ”“量子信息研究——量子态隐形传输,就像时空穿越的东西。 ”“我读过你在《自然》发表的那篇文章! ”“当时我非常感动。 ”潘建伟说。
  
  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还对科学保持着这样一种原始兴趣,潘建伟当时觉得她也许是个例外。但发生在他身上的另外一件事,让他意识到这并不是个例外。几年之后,潘建伟由于鼻子长了息肉,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做手术,做完手术醒过来之后非常痛苦,正好一个护士站在他的床前。“潘教授,你是不是在做那个跟时空穿越类似的东西啊? ”“是啊!”“你能不能给我讲讲?”护士与潘建伟聊着。 “当时鼻子里面插着两个管子,实在讲不了,我说我将来送给你一点资料吧。 ”潘建伟感叹道,一个乡村老太太、一个医院护士,竟然都对科学感兴趣。
  
  “欧洲民众的科学素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潘建伟表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鼓励创新,近年来我国也取得了很多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但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持续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培养公众对科学的兴趣。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这方面仍存在不少差距,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潘建伟表示。

  安徽日报2016年3月22日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322/article_3421138.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