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邮电报】量子通信不久后将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16-03-16 02:48:25 来源:人民邮电报|

  量子通信和量子信息,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算得上是“年轻”的前沿学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在接受《人民邮电》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有望在今年7月发射。相应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线开通。这意味着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形成,也意味着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历经30多年的量子信息研究,终于走向实用。这种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在全球范围内也将是首次实现。
  
  传统的通信方式,比如无线、宽带等,好用、速度快,但在信息传输中存在安全问题,而量子通信在传输的途径中可以完全确保信息安全。近年来,量子通信因其传输高效和绝对安全等特点,被认为是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撑性研究。潘建伟认为:“从原理上来说,量子通信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由于量子具有不可分割、状态不可克隆的特性,将其作为信息载体就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保证传输内容的绝对安全。由于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2016年1月,潘建伟团队的“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量子信息领域的巨大潜力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本。据潘建伟介绍,阿里巴巴、中兴等企业已开始介入量子通信研究,并将与相关科研单位展开长期战略合作。他认为,各方力量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量子通信成果的产业化,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各方携手加速推进,量子通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据介绍,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连接北京与上海,贯穿山东济南、安徽合肥等地,是千公里级高可信、可扩展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属世界首例,其建成后将广泛用于金融、政务等领域信息的安全传输。(记者 叶曜坤)

  2016年03月11日 人民邮电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