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大教授潘建伟:合肥将有保密通信网络

时间:2016-03-16 02:45:46 来源:安徽商报|
  现代网络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性。值得期待的是,一条超级安全的保密通信网络将在今年下半年开通。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介绍,这就是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线开通。今年7月,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有望发射。今年两会,潘建伟还带来了创新高校编制管理的提案。

  [动态] “京沪干线”下半年建成
  
  潘建伟在量子通信领域已经研究了20多年。量子通信被认为是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撑性研究。打个比方来说,每个人平时上网、打电话的每一个数据,都要通过一条“路”来传达,但是,信息在传输时,很可能被别人盗取。现在,量子通信已经成为全球物理学研究的前沿和焦点。首颗量子通信卫星的发射以及“京沪干线”的开通,是全球范围内的首次突破。“京沪干线”下半年建成,全长2000多公里,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

  [建议] 高校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
  
  潘建伟还带来了《关于创新高校编制管理机制》的提案。“拿安徽来说,目前一共有普通高校100多所,居全国第6位,在校学生有108万人,但是教职工总数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仅5.6万人。”潘建伟说,按照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合格办学标准生师比18:1测算,仅安徽省教育厅所属32所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就缺编近万名。
  
  他建议,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对所有高校探索不再纳入编制管理、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现有编内人员,也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编制,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人员享受与编内人员同等社保政策和待遇。
  
  职业院校也可在核定编制总额内,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数聘用兼职教师,面向企业、行业聘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行购买服务,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

  安徽商报2016年3月11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sb/20160311/article_3417970.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