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潘建伟委员:实现大规模量子计算路还长

时间:2016-03-07 06:47:22 来源: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要进行大规模量子计算,需要从技术上同时解决消相干、粒子间相互作用精确调控和便捷的读取操作等问题。量子计算机实现从原理没问题,关键看技术实现的进展。”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量子计算能较好的解决计算能力和信息安全问题,在药物设计、金融分析、气象预报、密码分析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但量子计算机的实现,要克服大规模计算中的诸如消相干、粒子间相互作用精确控制、读取操作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潘建伟表示,“如果要实现像电脑、计算机那样的通用量子计算,也许还有20年、30年或者更长的路要走”。
 
  潘建伟说,相对而言,进行某类特定计算的量子模拟机,实现起来就比较乐观。量子计算在一些小系统里面,已经可获得四体相互作用、多体相互作用的量子模拟结果。“估计3—5年,量子计算可实现对几十个粒子的相干控制,也许10年就可以实现100个左右粒子的相干控制。这样,它对某类特定计算的处理速度就可以很快了”。

  科技日报2016年3月6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3/06/content_333105.htm?div=-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