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青岛早报】全球首颗量子实验卫星或7月发射

时间:2016-03-07 06:38:44 来源:青岛早报|
  今年夏天,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将可能迎来一位“小伙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透露,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望在7月发射。

  “名字嘛,先保密。”潘建伟笑着说。在研制它时,最困难的环节是它的有效载荷,“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才拿下”。

  如果该卫星成功运行,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并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一个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对于公众最好奇的问题:什么是量子?潘建伟拿好莱坞电影《蚁人》举例:电影中,主角斯科特为了拯救世界,把自己无限缩小,最后进入的就是“量子世界”。它是微观世界里一个不可分割的基本个体。比如光,就是由大量光量子组成的。

  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将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这条量子干线连接北京与上海,贯穿山东济南、安徽合肥等地,是千公里级高可信、可扩展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属世界首例。它建成后将广泛用于金融、政务等领域信息的安全传输。”潘建伟说。

  展望量子通信的前景,潘建伟表示,未来能够形成天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形成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未来互联网,即“量子互联网”。

  青岛早报2016年3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