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安徽青年报]在迷宫中前进的探索者——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

时间:2007-09-12 02:09:00 来源:安徽青年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赞叹不已,自然界中有许多具有精巧完美形态和结构的天然材料如贝壳、珊瑚、珍珠、动物的骨骼和牙齿。这些天然材料都是由生物体创造出来的,而我就是在实验室里模拟完成活的生命体内矿物质的形成过程,一旦成功,将有很广阔的应用空间。”前不久入选第10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俞书宏说到这些流露出向往的眼神。

  39岁的俞书宏于199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其后赴德国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国外科研机构工作或访问研究。回国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等职务,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模拟生物矿化与纳米化学实验室,并于今年1月当选为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副主席。

  回忆起自己刚踏上科研道路时的情形,俞书宏仍记得导师钱逸泰院士的教诲:“眼光要准,要瞄准前沿、空白方向。”在导师的引领下,他开始研究“水热/溶剂热”技术并取得出色成果,当时该领域在国内还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多数科学成果的得来是团队合作的结果。因此,俞书宏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他着力促进学生与导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思想在自由的碰撞、交换中萌发、成熟。他所培养的硕士生在一年级阶段即在高影响因子的国际刊物上发表了数篇论文并受到审稿人的好评。

  归国以来,俞书宏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投身于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他笑谈“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尽管如此,他仍坚持为本科生讲授《纳米材料科学导论》,希望在把该领域的最新进展介绍给学生的同时,激起同学们探索未知的兴趣。

  短短五年里,俞书宏已在多种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四项。他率领团队运用简单的化学配方制造出了被誉为“几何明星”的硫化铜十四面体微晶,引起了国际科技界的关注,受到国际著名期刊英国《自然》的 “研究亮点”栏目和《美国化学工程新闻》的 “科学聚焦”栏目头条的点评。在俞书宏的努力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仿生合成科学和模拟生物矿化领域的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