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西部商报】自然科学一等奖迎来最年轻得主

时间:2016-01-11 06:05:43 来源:西部商报|

70后”院士“80后”教授


  一支由中国科技大学的“70后”院士、“80后”教授组成的“青春站队”将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收入囊中”。他们是“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团队的潘建伟、彭承志、陈宇翱、陆朝阳和陈增兵。
  
  2003年至今,团队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1次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6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成员曾获得国际量子通信奖、求实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重要奖项。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中国崛起”特刊中评价道,“潘和他的同事使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因而也是整个中国——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国家自然科学奖的一等奖评选条件苛刻,自2000年以来的空缺次数就多达9次。作为该项目第一完成人,潘建伟因45岁的年龄优势,刷新了2006年支志明49岁获该奖的年龄纪录。

  西部商报2016年1月9日(节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