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解放日报】量子通信网今年可期

时间:2016-01-11 05:59:40 来源:解放日报|
青春战队”摘下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他们计划送卫星上天,搭起“京沪干线”
量子通信网今年可期

  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一支由中国科技大学的“70后”院士、“80后”教授组成的“青春战队”将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收入囊中”。他们是“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团队的潘建伟、彭承志、陈宇翱、陆朝阳和陈增兵。
  
  量子新研究,今年会有“双响炮”
  
  记者: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京沪干线”进展如何?
  
  “梦之队”:两个项目稳步推进,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计划2016年发射。宇翱任总工程师的“京沪干线”也是今年开通。卫星项目,除了载荷的研制,科大还要做天上和地面的通讯及地面网络的承建。在阿里、丽江、乌鲁木齐、德令哈、兴隆等地,我们和传统观测站合作,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地面站通过光纤跟“京沪干线”大尺度量子通信骨干工程连接。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梦之队”:如果这两件事都做成了,意味着一个雏形的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形成了,验证了技术上的可行性。
  
  要不了10年,得诺奖将“常态化”
  
  记者:“梦之队”与诺贝尔奖有多远?
  
  潘建伟: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某个团队身上。但我认为,目前中国科学家在铁基超导、铜基超导,中微子、量子、暗物质领域的工作,走在世界前列。至于谁获得诺奖,没法预计。
  
  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如果成果能做出来的话,应该是这个领域的“圣杯”。比如,如果朝阳证明量子计算可以超越商业CPU,这将是里程碑。如果证明量子计算机可以超越现在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也是里程碑。
  
  10年以后,也许要不了10年,中国科学家得到世界最高荣誉的肯定将会越来越相对常态化。
  
  这句话这条信,能让他们记一辈子
  
  记者:激励你们不断探索、创新的动力是什么?
  
  潘建伟:著名物理学家赵忠尧生前的一段话:“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国家尚未摆脱贫困与落后……”这段话就刻在我们研究院进门大厅的墙上。一个人和他的祖国,好比跟母亲、跟家庭,有一种朴素的情感和依恋。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紧密相连的。
  
  陈宇翱:2009年“十一”前,我在国外,潘老师给我发了条短信:“宇翱,我正在人民大会堂看《复兴之路》,感触良多!甚望你能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早日学成归国为民族复兴,科大复兴尽力!建伟。”当时我正在做实验,突然收到这条短信,真想把手里的活扔下,就回国来。我至今保存着这条短信。
  
  量子红利,从保护隐私到石油勘探
  
  记者:什么是“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
  
  “梦之路”:通俗地说,就是根据量子物理原理提供的一种全新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传输和逻辑操作,并对光子、原子等微观粒子进行精确操纵,以确保通信安全和提升计算速度等方面可以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
  
  记者:百姓何时能享受量子红利?
  
  潘建伟: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一次一密、完全随机,所以能保证加密内容不被破译。它有利于保障信息安全,理论上能保护全人类的隐私。另外,陆朝阳正在主攻量子模拟、量子计算,未来有望解决大规模计算难题,比如密码分析、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石油勘探……(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徐海涛)

  2016年01月09日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专版 解放日报 
  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01/09/content_164007.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