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渤海早报】“梦之队”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时间:2016-01-11 02:19:16 来源:渤海早报|

“70后”院士“80后”教授“玩转”量子
“梦之队”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一支由中国科技大学的“70后”院士、“80后”教授组成的“青春站队”将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收入囊中”。他们是“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团队的潘建伟、彭承志、陈宇翱、陆朝阳和陈增兵。
  
  跟随记者的专访,让大家与站在世界最前沿的中国量子“梦之队”中三个“大男孩”面对面。他们是41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潘建伟,28岁起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的陈宇翱和陆朝阳。
  
  记者: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京沪干线”进展如何?
  
  “梦之队”:两个项目稳步推进,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计划2016年发射。宇翱任总工程师的“京沪干线”也是今年开通。
  
  量子保密通信在城域网上的使用基本成熟,要实现广域量子保密通信,还需要借助卫星。如果这两件事都做成了,意味着一个雏形的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形成了,验证了技术上的可行性。
  
  记者:百姓何时能享受量子红利?
  
  潘建伟: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一次一密、完全随机,所以能保证加密内容不被破译。它有利于保障信息安全,理论上能保护全人类的隐私。当然,我们才刚刚开始,未来可能发多颗量子卫星进行组网。
  
  另外,陆朝阳正在主攻量子模拟、量子计算,未来有望解决大规模计算难题,比如密码分析、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石油勘探……
  
  记者:“梦之队”与诺贝尔奖有多远?
  
  潘建伟: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某个团队身上。但我认为,目前中国科学家在铁基超导、铜基超导,中微子、量子、暗物质领域的工作,走在世界前列。至于谁获得诺奖,没法预计。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如果成果能做出来的话,应该是这个领域的“圣杯”。

  渤海早报2016年1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