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我国两项研究获2015年物理学十大突破

时间:2016-01-08 07:31:09 来源:人民日报|http://www.people.com.cn/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喻思娈) 世界顶级物理杂志、英国《物理世界》杂志日前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我国两项研究成果入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当选“年度突破”,并位居榜首。评审委员会认为,该科研团队首次实现了“一个基本粒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缩小了一些未来新技术——譬如安全性能牢不可破的通信设备、运算速度比今天快几万亿倍的计算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
  
  此外,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团队的“外尔费米子研究”在该项排名中位列第三。外尔费米子是一种无质量且具有“手性”的电子,未来将可能在量子计算机、低能耗器件等方面有重要应用。国际上对外尔费米子研究竞争非常激烈,科学家认为,这种“幽灵粒子”能够取代电子,成为未来计算机中的信息载体。
  
  《物理世界》杂志每年评选出的十项成果,代表着全球物理学领域的最高水平。过去的10多年,我国在科研投入上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我国科学家能够建设一系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设施。目前,我国正建设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拥有地下中微子实验室和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同时有两项研究入选,表明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7日  02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1/07/nw.D110000renmrb_20160107_3-02.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