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量子“保安”走向你我

时间:2016-01-08 07:2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记者 王静

  网上银行已走进人们生活,而银行信息被盗的消息也不时见诸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在拥有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平添不少烦扰。究竟有没有办法确保各类信息的安全呢?

  “我们上海分部同事的工资由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发放,我们与上海分行正合作采用量子保密通信系统传输财务信息。”2015年12月18日,中关村软件园科大国盾量子公司北京分部总裁赵勇告诉前来考察的中科院前副院长杨柏龄一行。

  “2015年2月在北京,我们已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开展了合作。目前工商银行采用量子保密技术管理银行部分电子档案信息在同城间的加密传输。或许不会用太长时间,中国工商银行就会采用这种方式来加密个人账户。”赵勇说,“我们已经开始在北京建立城域量子通信设施,并在京津冀拓展量子保密技术的应用范围。随着京沪干线的建成,更多更长的骨干线路将把更多的城市联系起来,更多的人将享受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服务。”

  很多人已经了解到,量子保密通信是有理论证明支撑的可实现加密信息不可破译的通信技术,可构建目前最安全的信息传输系统,而且中国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此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研究团队已经实现了百公里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在实验中成功演示了量子电话应用及全通型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量子技术走向实用化呼之欲出。
2009年5月27日,潘建伟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基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产业化的企业——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量子技术产业化的梦想扬帆起航。

  6年过去了,赵勇体会深刻:“我们一步步向前推进,从合肥城域量子网、济南城域量子网到新华社金融信息量子网,促使我们的城域量子通信技术日臻成熟。同时,多次承担国家重大活动的通信安全保障任务,使我们的产品性能得到了锤炼。日积月累到如今,现在我们有了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可以支撑发展‘京沪干线项目’——这一国际量子通信实用化领域的中国创举。”

  2014年以来,该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们决定转型,从战略资本和产业分工两个层面与更多的企业和机构一起合作。

  2015年9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式更名为“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2月,由国科控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量子信息安全产业作为首批发起单位组建了“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这意味着产业分工更明确,量子通信产业将会发展壮大。

  不难预见,“量子保安”不久就会来到你我身边。

  《中国科学报》 (2016-01-06 第4版 综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1/308128.s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