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科学时报]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谢毅:轻松上阵做科研

时间:2007-01-31 01:53:00 来源:科学时报|http://www.sciencenet.cn/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教育部第三批长江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基金主持人、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第二届中科院—拜尔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首届中科院“十大女杰”、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这一串头衔如何和谢毅联系起来?

  记者眼前娇小的谢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曾建立和发展了溶剂热合成制备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方法,有关工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等国际重要刊物上,该研究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她的项目在获奖项目中均排名第二)。

  从组建自己的课题组以来,谢毅又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被引用1300多次,其中1999 年单篇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为全国个人第五名,2000年单篇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为全国个人第九名。目前谢毅已经培养了包括6名女博士在内的20名博士生,他们中的4位已经在国内高校成为教授,另外几位远赴美国、法国、新加坡从事科研。

  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研国家实验室教授,一直从事无机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结构、性能及理论研究。她说:“我的科研领域,从化学角度来讲,是设计和实现新的无机化学反应;从材料科学来讲,就是选择有重要功能导向的新型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表征、性能及计算研究。”

  “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除了个人努力外,还要有很多外因,包括一个好的工作平台,一些好的老师和同事,一个高效的合作团队、家人的支持,当然还要有一点运气。我很幸运,拥有所有这些外因。我真的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做得更好,在我们国家实验室很多同事都做得非常好,但是获奖的名额总归有限,所以我只是他们的代表。虽然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是我的风格,但我自感距我心目中科学家的样子还差得很远。”确实,在谢毅身上,看到的更多是一个年轻女性的率真和对生活、工作的热情。

  认真做事,并且做什么都觉得有意思,是谢毅对生活的态度。“如果你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那生活不是很无味吗?如果无法改变现实,那就积极去适应。”谢毅17岁到厦门大学读本科,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合肥化工厂,一直到1992年到中国科大读研究生,其间当了4年的分析专业助理工程师。她回忆说:“那种工作状态真的非常有意思。当时我们厂上马一个新的大项目,我作为唯一的分析化学的助工,独自负责筹建4个化验室,培训三十几名分析工,负责所有原材料、中间过程、产品的检验和产品标准的制定。我那时住在厂里,干得很起劲,和工人师傅们感情也非常深。”

  谈到工作中的挫折,谢毅说:“科学研究是一项有趣的活动,看到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但更多的时候科学研究是一项艰辛的劳作,需要很长时间的寂寞的积累,同时还是对心灵、性格的历练和对心理的考验,因为实验中我们经常面临的都是失败,因此我觉得做科研最需要的是百炼成钢的勇气和精神。”

  博士毕业以来的10多年中,谢毅曾主持并出色完成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中科院院长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现在作为中国科大“无机合成与纳米化学”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

  宽松的科研环境,是谢毅的科研得以顺利进行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工作环境很宽松,随我们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研领域。我所在的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平台,我们三年进行一次信用考核,填张表列出自己的科研成果就可以了。”

  谢毅说:“虽然得过不少奖,但作为女科技工作者,能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我感到很自豪。因为这个奖是针对我们中国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它是对女性投身科学研究事业的一种认可、支持和鼓励,是非常有意义的。比起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选择做全职太太,我们作为女科技工作者确实要付出很多。但是,我们所收获的却更多。这种收获不仅仅是来自于获奖,更多的是来自于社会对我们的认可和支持。”

  不仅取得的成就让人羡慕,谢毅对生活的热情更让人羡慕。“工作累了,就歇一歇,从不勉强和为难自己,做科研就要轻松上阵,我从来不做没有效率的事情。我家住一楼,有个不小的院子,院子里种了十几种花草,工作之余都会到花园里浇浇花,打理我们的院子,或者坐在卧室的飘窗上晒太阳看书,有时假期里就开车出去旅游,放松自己。”

  尽管谢毅的科研做得不错,但她从不因为科研而忽视教学。“我首先是一名教师,教学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这么多年,虽然我在执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期间,可以少上点课,但我认为如果不带好学生,科研上就会缺乏后继力量,这是学校、甚至整个国家的损失。所以我每年都同时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课,尽量把最新的东西传输给大家,而且决不缺课,即使出差下了火车飞机也直接上课堂。”

  “有些老师挑选研究生时不喜欢女生、师范生,我实验室里女生、师范生的比例很大。我主要看勤奋,聪明的学生也需要勤奋。平时我也不把自己当导师,我把我的学生当朋友,一起作实验,讨论问题,修改论文。闲暇时一起聊天逛街。”

  谢毅说:“学生如果上了我的课、进了我的课题组,就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如果老师都不认真,那学生也会变得散漫。我尽量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时也更重视过程,学生只要努力了,哪怕暂时做不出结果都没有关系,起码养成了严谨认真的态度,这对学生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将是非常重要的。”

  谢毅非常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她培养的20名博士和2名硕士,毕业论文全部为“优”,其中1人获2005年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 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10人获得香港求是奖学金。她自己也由于教学上的成绩获得了200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和2006年度的宝钢优秀教师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