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大研究者发现“氧气起源”新机制

时间:2016-01-08 07: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月5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5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发现在无生命迹象的地球早期,存在少量氧气,且这些氧气不可能是通过现在所熟知的光合作用而来。  
  据悉,中国科大田善喜教授研究组发现这一“氧气起源”,揭示了早期地球上氧气产生的全新机制,表明氧气非光合作用而来。  
  据介绍,在早期大气环境中存在较多的二氧化碳和低能量电子,田善喜研究组提出这些二氧化碳分子可以捕获低能电子,产生碳原子负离子和自由氧原子或者氧分子。并通过实验发现作为产物的自由氧原子和氧分子在早期大气化学反应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低能电子贴附或捕获”过程对星际化学成分的演化至关重要。由于在许多星球(如地球、火星、土星等)的上空存在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和能量电子。研究组认为“电子贴附解离”对原始氧气起源的贡献可能较以前公认的“三体复合反应”和新近发现的“光解反应”过程更为重要。这一发现大大深化和拓展了人们对“星际介质化学反应”的认识。  
  据悉,该研究论文最新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完)

  2016年01月05日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6/01-05/7702743.s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