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新晋院士杜江峰:期待更多引领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

时间:2015-12-11 10: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7日电 题:新晋院士杜江峰:期待更多引领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

作者曾皓吴兰
  
  中国科学院7日公布,2015年新当选院士61名,平均年龄53.9岁,46岁杜江峰名列其中。
  
  从16岁时保送中科大少年班,到如今已是中科大物理学院的执行院长,杜江峰在中科大度过了30个年头。

  据介绍,杜江峰从28岁进军当时最新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领域,成为中国最早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之一。随后近20年里,一头扎进量子计算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
  
  杜江峰说,“我从有记忆的童年开始,就梦想成为科学家。这么多年梦想没有变过,科学的未知与挑战性对我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当年保送进入中科大少年班,尽管遭遇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与打击,毕业留校也只从事管理工作,杜江峰却没有断过科学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科研条件进一步提高,科研环境也有很大程度的改善。杜江峰也在这个年代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方向,1997年,正式进军核磁共振量子计算领域。
  
  2002年,杜江峰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量子博弈的实验研究,实现中国国内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工作首次刊发在国际权威杂志《物理评论快报》上。
  
  2009年,他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做出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产生了:首次在真实固态体系中实现了最优动力学去耦,这项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自然》。
  
  今年3月,杜江峰领衔的研究团队“钻石探针”研究惊艳世界,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上。但在跨学科研究的过程里,也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终被一一攻克。“遭遇挫折,是做科研的常态。”杜江峰对此非常坦然,“好的研究成果一定是建立在解决了很多挫折的基础上”。
  
  享受科研的过程,是杜江峰的一个理念,这也渗透到他的团队成员心里。杜江峰时常告诫年轻科研人员不要‘混文章’,而要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享受科研过程中的充实和快乐。
  
  对科研的“享受”过程,还在于不束缚大家的思维,给人“天马行空”的空间。杜江峰说,在他的实验室里,有20%的空间留给个人去“天马行空”。
  
  除了科研之外,杜江峰对其他方面并不愿多谈,保持着一份科学家特有的严谨与谦虚。他说,“其实我没有太多科研之外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呆着实验室和学院里,所以还是多谈谈科研吧。”
  
  杜江峰介绍,科研就是他所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他不会停下探索未知的脚步。他希望“能多做出一些原创性创新成果,有朝一日在这个领域能够引领世界前沿研究。”(完)

  2015年12月07日 中国新闻网 http://finance.chinanews.com/gn/2015/12-07/7660134.shtml


相关文章